Wednesday, March 23, 2011

<懸疑愛情片>


空格兩個主角剛演完一部電影,導演極度挑戰觀眾的邏輯倫理、思辨能力,劇中主角情節觀眾或唾棄、或讚賞、或同情、或著迷.影片結束的最後十幾分鐘,劇情突然發生了巨大轉變,原本以為懸而未決的主角關係會繼續懸而未決下去,但危機的出現就如日本海嘯一樣一刷就到了觀眾眼前,女主角的離開完全打破了觀眾預設的各種結局,電影院裡當下是出現了不少譁然聲,有的讚嘆導演精心設計之妙,有的惱怒導演不負責的安排.當鏡頭還帶在男主角深刻演繹內心情結、眾人情緒還未平復之時,鏡頭刷的一帶,女主角帶著一顆榴槤出現了.為甚麼是榴槤,導演沒有多解釋:女主角出現後,身後泛起了一陣光,笑容甜美卻令人不知所謂,持續了兩秒後,電影就結束了.螢幕在跳著工作人員字幕的時候,服務員按照習慣打開燈和門,許多觀眾卻仍然坐在位子上不肯離開,思考者這位著名導演的意思,思考劇情中各種情節的發生與安排之間的關聯,而事後許多人還不明白為甚麼女主角帶著的是一顆榴槤-全劇中榴槤只有出現在最後三秒.

空格首映會後男女主角分別接受採訪,首先除了讚嘆導演帶戲的功力之外,莫過於表達對劇本的問號了.「在拍這部戲的時候,我並不知道這些情節是甚麼意思,導演在拍戲前會不斷地問我對這些情節的理解,如果有不對的地方他馬上就會問我,我常常都被他問得答不出來,他才甘願拍戲.」男主角這麼表示.他也笑說觀眾在看這部戲的時候很辛苦,不斷地要思考情節的轉換,而他自己更辛苦,拍戲時都要被導演「折磨著」思考,首映時看著自己的電影又是另外一種思考角度,「想了兩次,更辛苦」.

空格女主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,當時之所以會選擇榴槤是因為和導演討論了很久之後才決定的,榴槤在戲中呈現的是一種反常的狀態,戲中突破性的演出已經是演員們和導演共同的創作結晶.他也表示,這部戲拍攝結束後,因為這樣的演出改變了一些他原本在別人心目中的印象,許多影迷會接受不來,有些熟識的影迷也比較少見到來片場探班了.女主角在講這段話時聲音一度哽咽,而男主角在一旁則開玩笑大喊「放心,大家都很疼你的」安慰女主角,還發牢騷說:「那我咧?原本在台北片場的幾場戲還有一兩個粉絲來探班的,後來到台南拍外景之後就變成『一個人』了,我『更可憐』好不好!」逗得全場大笑.


空格男主角以前曾參與一些戲劇配角的演出,首次躍上大螢幕就有機會和演技精湛的女主角合作演出,許多粉絲表示對這次的合作原本就很期待,但有些粉絲則覺得這樣的合作會「拉低女主角身分」.首映會後,這樣的合作在資深的導演帶領下有一個全新的火花,無論所有觀眾對電影結局抱持著不同看法,這部<懸疑愛情片>劇情已經深植觀眾心中,甚至有觀眾表示「這是一部看完會帶回家一直想的電影,好精彩!」

空格當導演被問及是否有把握問鼎奧斯卡時,導演笑了笑說「這要看評審關起門來的時候看不看得懂我的作品囉」,似乎是還在意上一屆奧斯卡所傳出的評審「綠室會議醜聞」導致作品落選,頗有諷刺意味.

2011/03/23

1 comment: